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防盜、搶奪案件防制

  • 發布日期:103-07-25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強盜、搶奪案件防制

一、發生後之處理

搶劫犯罪是一種暴力性的財產犯罪,屬於警政署列管的重大刑案,影響社會治安至鉅,並且造成被害人財產及身心極大侵害,案發後之處理秉下列原則:

(一)保持冷靜、暗記歹徒特徵,是否抵抗歹徒須衡情而為,同時避免成為人質。

(二)立即報警與警方取得密切聯繫。

(三)登高遠眺或安全尾隨,強記歹徒逃亡路徑、車號、車型、顏色等。

(四)在自身安全有保障的情況下,可大聲呼叫驚嚇歹徒。

(五)如為機構或營業場所強盜案件,員工與現場人員不要立即討論案情,應趕快分開員工促個人用筆寫下現場一切,同時取得攝影機中之錄影帶並妥慎保存。

(六)留住現場證人並協助回憶描述現場一切。

(七)保持現場原貌,包括任何痕跡、遺留物等。

(八)與警方充分合作,配合案件之偵查,儘可能提供各項資訊。

(九)回憶最近自己之活動以及他人交往情形,判斷是否與本案有關。

二、預防措施

(一)財不露白:財務之暴露常是引起歹徒覬覦而搶劫之原因,例如穿戴貴重珠寶、到金融機構提款。

(二)貴重財物之標記;平時即對所擁有之貴重財物加以標記,或者是拍照留存,不但有助於降低財務之原始價值,並且能嚇阻犯罪效果,同時在犯罪之後的贓物指認均有其功用。

(三)住宅安全防護:住宅裝置鐵窗、雙道鐵門、大門窺視孔、電視對講機、保全系統等設備或組成守望相助組織均是有效的住宅防搶措施。

(四)商店營業場所安全防護:錄影設備、貴重商品廚櫃之安全強化、警民報案連線系統、保全系統及保險箱等皆為有效的防搶硬體設備。

(五)提供被害意識之警覺:隨時具有被害意識,提高警覺性,是防範被搶劫之最重要方法,例如當到金融機構提款、單身在偏僻巷道行走,碰到車禍意外、在地下停車場、有形跡可疑之藉機接近、搭訕,都是身處危險時空、情境,應提高警覺性迅速離開。
 

*流氓幫派之危害與活動

一、流氓幫派之危害與活動,除持續過去之經營職業睹場抽頭牟利、霸佔地盤敲詐勒索、強迫買賣、白吃白喝、為人討債圖利、 經營娼寮妓館、誘逼良家婦女為娼、走私販毒等不法行為外, 更隨政經環境之變遷,逐漸轉型,開始朝公司化、企業化方式 經營,以有計劃、有組織之集團領導模式,介入各行各業正常經營、圍標,欺壓善良同業,乃至積極參與各項政治活動、操縱選舉,俾藉政治權位牟取更龐大不法利潤,實為社會之亂源與毒瘤,不僅嚴重破壞影響社會秩序安定,危害民眾生命身體財產安全,更對國家經濟之發展與民主政治之正常運作產生不利之影響。

二、一般而言,警察機關所取締到案之流氓多以幫派或不良聚合份子較多,其原因除因符合檢肅流氓條例第一項規定:「擅組、主持、操縱或參與破壞社會秩序、危害他人生命、身體、自由、財產之幫派、組合者。」外,更因不良幫派、聚合所涉及之行業及不法行為,大多符合檢肅流氓條例第二條所列述之流氓行為,且不良份子為求在社會或 「角頭」能夠生存,大多參與幫派或不良組合,以壯大自己聲勢,擴展勢力範圍,甚為擴展勢力範圍,與其他幫派爭奪市場等。而幫派所涉及之行業行業大都是在法律的邊緣上,而以 「由非法走向合法,以合法掩護非法」為其運作之基本原則。而其所從事的主要行業及活動如下:

  • 保護並經營色情酒廊咖啡廳、理髮院、理容院、茶藝、賓館、歌廳、地下舞廳、應召站及賭場等不法法行業。
  • 設立討債公司:其營業項目不論是賭債、貸款、簽帳、借貸或空頭支票無所不包,他們往往以暴力脅迫的手段討債,並要求高利潤。
  • 介入並經營影藝事業:有些幫派份子自己經營影藝事業,有的則使用暴力脅迫手段控制藝人及其報酬。演藝人員被勒索或傷害等事時有所聞。
  • 敲詐勒索、強佔地盤並收取保護費、榨取攤商。有時且對公司要求介入經營或予保護等藉機收取保護費。
  • 成立工程、營建公司,對於大型工程或政付公共工程進行圍標、搶標、並恐嚇各投標公司,造成工程品質低落,人人自危。
  • 部份黑道人士藉由幫派之力量,介入各項選舉,腐化地方政治,甚而利用選舉,將過去流氓行為藉機 「漂白」,同時對於各項政府工程、投資 ,進行關說、圖利,造成政府行政效率低落。
  • 其也 如協助走私偷渡大陸人民、毒品、槍支等、販賣或運輸不法物品、經營期貨公司或高利貸等。 

 

*如何應付流氓電話勒索

  1. 先虛以應付拖延時間。
  2. 暗中將電話裝置秘密錄音設備,如再來電話則予錄音存證。
  3. 立即向警察機關報案檢舉

 

*防止流氓找上門的方法

  1. 不接觸:
    就是不主動結交流氓、幫派分子,也不加入幫派,與流氓、幫派保持適當距離,敬而遠之,以策安全。
  2. 不利用:
    就是有問題應循合法正當途徑解決,絕不短視利用或依賴流氓幫派出面以避免惹禍上身,得不償失。
  3. 不妥協:
    就是對於流氓、幫派的恐嚇、脅迫、勒索、欺壓手段,應勇於說不,花錢不一定能消災,可能造成日後流氓、幫派的需索無度。
  4. 不畏懼:
    就是知道或受到流氓幫派的侵害或欺壓時,應勇於立即向警察機關報案檢舉,毫不畏懼,才是安全的唯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