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165全民防詐騙-詐欺預防寶典(一)

  • 發布日期:105-07-01
  • 發布單位:中和分局

  解除分期付款詐騙冒用機構不斷翻新!一名年底即將結婚的林小姐,網購後接到詐騙集團假冒賣家、銀行來電謊稱交易誤設重複扣款,又稱金管會懷疑其遭盜領,擬列為警示帳戶,前後共詐騙林女100多萬元;預計年底結婚的林女,報案時忍不住哭訴:「結婚基金都被騙光了!」此外,詐騙集團冒用多益英語測驗代理公司名義誘騙考生操作自動提款機,短短5天已有36人受騙報案。
  被害人林女(74年次,金融業)表示,自己在購物網站刷卡1000元購買號稱「臺灣狂銷,每3秒鐘賣掉一件」的女用內褲,沒想到成了噩夢的開始。詐騙集團取得林女的網路購物資料,假冒該購物網站致電林女,以業務疏失重複扣款為由,必須「關閉個資」,在假冒銀行吳專員、楊主任,要求她操作多部提款機,共轉帳18萬元到對方提供的帳戶。
  詐騙集團食髓知味,疑似從對話中發現林女還有為數不少的存款,乾脆由另一人自稱業務主管李襄理,表示林女依楊主任指示操作程序錯誤,且金管會發現她操作涉及太多銀行,懷疑遭到盜領,擬將之列為警示帳戶並凍結,因此要把錢全部轉到「信託帳戶」,在2小時內清查完畢後才會把錢還給她。林女信以為真,在兩天之內用轉帳與臨櫃方式將100多萬元的存款全部匯給了對方,之後「李襄理」說已完成程序,下午就會派員前往林女公司請她簽名開戶,但林女始終等無人,撥打李襄理的電話竟變成空號,始知遭詐報警。
  此外,歹徒冒充多益英語測驗代理公司致電考生,指因報名操作問題導致多報名一次或重複扣款,必須操作自動提款機來解除設定,得逞後更再誘騙考生購買遊戲點數「回沖帳戶」,根據警政署反詐騙諮詢專線165統計,自105年5月25日至29日,短短5天已發生36件是類案件,初估財損上百萬。
  刑事警察局表示,詐騙集團掌握網路購物、網路報名等交易資料,冒充交易機構客服人員,以重複扣款、操作ATM解除設定、購買遊戲點數回沖交易等話術詐財,甚至結合假冒機構的「凍結帳戶」、「監管帳戶」話術,將被害人的存款詐騙一空。警方已與各網路交易業者聯繫,要求其建立應變機制、保存相關紀錄已供追查,並延長客服時間供民眾查詢,更進一步針對客戶加強反詐騙宣導。如今正值報稅季節,警方再次呼籲,ATM自動提款機沒有解除任何設定、退稅或退費的功能,陌生人來電要求操作自動提款機、匯款或購買遊戲點數,都絕對是詐騙,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轉載165全民防詐騙-詐欺預防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