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預防毒品近身的六個方法

  • 發布日期:105-08-15
  • 發布單位:中和分局

105年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
預防毒品近身的六個方法:
1.摒拒不良嗜好
在許多毒品犯罪的吸毒經驗中,大多數是從吸煙、喝酒、施用安非他命到海洛英的漸進方式發展,這些人為了追求更大的感官刺激,而走上吸毒的不歸路! 拒毒的最基本方法就是要自始摒拒不良嗜好,而經常熬夜、日夜顛倒等不規則的生活作息,也會間接造成不良嗜好,年輕朋友更應該謹慎。
2.善用好奇心,不要以身試毒
毒品所造成的心理依賴非常可怕,吸毒犯在監獄服刑三、五年,其生理上的身癮早已戒除,但「心癮」難除,往往一出獄後又情不自禁,千方百計再度找毒,這也就是吸毒者終生進出監獄的悲慘寫照。因此千萬不要出自於好奇心,或自認「意志過人」、「絕對不會上癮」而以身試毒。
3.尊重自我、堅決拒毒
毒品所傷害的是自己的健康、生命與尊嚴。尊重自我是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千萬不要礙於情面或講求朋友     義氣而接受朋友的引誘與慫恿。
4.建立正當的情緒抒解方法
人生不如意時常八九,難免有情緒低落、苦悶沮喪的情形,當然需要尋求舒解、宣洩,但是應該尋求正當健康的舒解方法(如聽音樂、看電影、運動、找朋友傾訴等等),如一時的空虛、鬱卒就靠毒品來舒解,反會沉淪於毒品之中而不能自拔。
5.認識正確用藥觀念
健康的身體、飽滿的精神,必須靠適當的營養、運動與休息,想用毒品藥物來提振精神或治療病痛,只不過是預支精力,透支生命的愚行罷了!
6.遠離是非場所
根據統計,電動玩具店、KTV、MTV及地下酒家、舞廳等場所,是吸毒者和犯毒者最長出沒的地方, 販毒者往往不擇手段地在這些場所設下陷阱,引誘或威脅青少年吸食、施打毒品。提高警覺性、不隨便接受陌生人的飲料、香菸:毒害不會從天而降,通常都是經由毒販設陷阱傳送,.時下即發現有將毒品摻入香煙供人吸食的案例,所 以應該隨時提高警覺,在不熟悉的場所中,不要隨意接受他人送的飲料或香煙等,以確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