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詐團偽冒身分跨境詐騙 把握黃金48小時追回款項。

詐團偽冒身分跨境詐騙 把握黃金48小時追回款項。
  • 發布日期:113-02-19
  • 發布單位:保安警察大隊

境外詐騙層出不窮,近年不少民眾之個人財物遭詐騙集團行騙匯出境外,以逃避國內司法追緝,嚴重的是,此類境外詐騙高發於常需跨境匯款之商務企業,交易需以普遍接受之美金為主,損失金額往往非同小可,跨國企業因此成為攻擊目標,不過匯出境外之款項如果能及時於48小時內發現係遭詐騙,立即向165通報及至鄰近警察機關報案後,仍有機會請求原匯出銀行凍結該筆款項。
南部地區某一科技公司於去年接獲犯嫌竄改合作之外國廠商電子郵件來信告知因故須變更匯款帳號,受害之公司會計不疑有他於當月15日匯款美金約5萬元至其指定之外國銀行帳戶,後因外國合作廠商告知未收到該筆款項,遂趕緊向165通報,並至最近派出所報案及請求原匯出銀行圈存該爭議款項,同時刑事警察局國際科立即聯繫國際刑警組織向該國政府通報凍結該筆匯款,最終於48小時內成功申請退匯。
刑事警察局提醒跨境詐騙手法較傳統詐騙更加精湛,詐騙者常以假冒他人身分之方式,冒充公司高層管理人員發送偽造郵件,騙取個人或公司跨境匯款,另外該詐欺集團亦會透過社交工程技巧深入挖掘目標企業的內部資訊,使得詐騙話術更具說服力,極大提高企業中招的風險。因此,民眾平時上網應不開啟含有釣魚連結之不明信件,並檢查電子郵件之來信信箱是否以相似的字母或數字加以混淆;此外,企業應全面提升員工資安意識,強化商業流程與內部稽核管控,如發現遭跨境詐騙時應迅速完成通報165、至鄰近警察局完成報案、請求原匯出銀行通報凍結之三步流程,於48小時內仍有機會追回匯款,如有任何疑問亦可隨時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洽詢。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