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誤信偽平民股神的投資廣告 民眾遭詐騙集團詐財

1
  • 發布日期:113-03-04
  • 發布單位:保安警察大隊

「假投資」詐騙為112年詐騙案件財損最高之類型,如今國人普遍習慣使用社群媒體或通訊軟體與親朋好友聯繫感情、分享生活點滴以及使用影片分享網站等平臺蒐集和瀏覽資訊;這些平臺當然也為商家與名人們進行商業或個人品牌形象之行銷與發聲管道,也就於此,詐騙集團順勢利用其受眾不受時空限制、發布便利性以及身份隱匿性,對民眾實行詐騙。
近期詐騙案例中,有位陳姓民眾於瀏覽Youtube影片時,看到一則由詐騙集團偽冒投資名人「平民股神蔡松泙」的假投資廣告,陳姓民眾不疑有他點選廣告連結,而後就被自稱老師的詐騙成員引導至「偽裝專業投資Line群組」,隨後群組由詐騙集團成員假扮的投資助理每日向民眾報股市明牌及傳遞所謂的「短期投資計畫」,詐騙集團見陳姓民眾心動後,隨即誘使其「點選不明連結」導入由詐騙集團創設的假投資網站,並請民眾於該網站「申請帳號密碼」,投資期間皆可從平臺看見獲利,因而投入越來越多金額,直至該民眾欲一次領取獲利後,詐騙集團要求其支付稅金並不允其自獲利中扣除,陳姓民眾察覺有異,於求證後始知遭受詐騙!
在此詐騙模式下,投資平臺的獲利情形全是詐騙集團由後臺操控,初期民眾皆小有獲利還可出金,等到加碼投資想取回賺取的金錢後,詐騙集團通常會立即音訊全無,或者誆騙民眾需要再繳交一筆保證金及稅金等才能將賺取的金錢領回,待民眾匯款完後,一樣消失無蹤;另外近期亦有許多詐騙廣告投放於社群平臺及影片分享網站,而這些廣告通常會出現在民眾觀看的「高點閱率及熱門影片」的中間廣告時間或影片結尾!且經常為包裝成「假律師」、「偽國際法律顧問公司」、及「自稱駭客組織」,謊稱能以其他管道協助民眾將被詐騙的款項追回,民眾於點選廣告或留下聯絡資訊後會立即收到請民眾提供「被詐騙的對話截圖」、「匯款帳號」及「報案相關資料」等私訊;另也有許多社群平臺或影片分享網站被詐騙集團投入「偽冒名人」的投資廣告誘騙民眾投資!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在此提醒民眾,小心看影片或使用社群媒體時,不小心點到詐騙廣告並落入詐騙陷阱!投資必定有風險,切勿相信號稱有「內線交易」、要求您「註冊不明投資網站」及「下載不明投資軟體」的訊息,這些都是引君入甕的詐騙前奏!也切勿相信「聲稱可以追回詐騙款項」的廣告!在投資前也應先做足功課並循政府認證的官方管道進行投資,若遇到詐騙也需透過政府合法管道並經由司法程序取回詐騙款項!想知道現在常見的詐騙手法,可以加入刑事局「全民反詐一起說出來」臉書社團或追蹤「165全民防騙」臉書粉專,會有民眾分享自己遇到的詐騙案例及最新宣導資訊,民眾若遇詐騙或發現被詐騙也請盡快撥打165反詐專線由警政專人協助。
全民反詐一起說出來」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6659037145808/?mibextid=uJjRxr
「165全民防騙」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165b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