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解除分期付款詐欺新目標 「這種人」更容易被騙。

  • 發布日期:113-03-13
  • 發布單位:保安警察大隊

「解除分期付款詐欺」是常見的詐欺手法,詐騙集團會假裝網購客服、銀行等人員,聲稱因系統或操作失誤,需被害人至ATM依指示操作來解除付款設定,然而刑事局近期發現這類手法的被害人群發生改變。
以往這類詐騙手法的目標都是針對網路上的購買東西的「買家」,然而由於長時間宣導這類手法,多數人已不會再相信至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之話術,詐騙集團因而將目標轉向於網路上販賣東西的「賣家」,並改用「開通金融協議」、「測試轉帳能力」等話術,要求賣家依指示操作ATM或網路銀行。
今年1月上旬,一名謝姓女子在FACEBOOK張貼販賣二手電視的廣告,歹徒先聲稱買家身分出價,再傳給謝女一張帳號被FACEBOOK停權的截圖及一則需要FACEBOOK帳號認證的訊息及網址,謝女點進網址後連結到暱稱「FACEBOOK」線上客服的帳號,在交談過程中謝女告知了歹徒賣場收款銀行為王道銀行,之後歹徒隨即以+886行動電話之門號假冒王道銀行打給謝女,要求操作網路銀行測試轉帳以確保賠償能力,謝女依指示操作2次,發現真實匯出款項4萬及2萬多元到歹徒的銀行人頭帳戶,立刻關掉麥克風用另一支手機撥打165確認,才驚覺遭到詐騙。
另一名黃姓男子在FACEBOOK張貼販賣精品包包的廣告,歹徒先以買家身分探詢,先要求加LINE好友聯絡,之後以「要註冊超商宅配」方便交易為由,傳給黃男假的超商專屬客服QR CODE,假的超商客服再以要「開通金融協議」為由,轉介假中國信託客服以+886開頭電話打電話給黃男,再要求黃男依指示操作以測試網路銀行轉帳功能,黃男發現被扣款1萬多元到歹徒的銀行人頭帳戶,才驚覺詐騙。
刑事警察局表示,分析此類針對「賣家」之詐欺手法相似之處,歹徒都先以「買家」身分與「賣家」接觸,之後透過層層的話術引導賣家進行「網路銀行轉帳功能測試」,值得注意的是賣家因把自己的訊息公開於網路上,不需透過盜取個資又容易接觸,更容易成為歹徒直接下手詐騙之目標。網路「賣家」必然常與陌生「買家」接觸聯絡,每次接觸都是歹徒施展詐騙攻勢的機會,務必保持冷靜,發現有異立即掛斷並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