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叫我姐姐!」 假冒好友來電借錢 專騙五年級生

  • 發布日期:104-10-12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被叫一聲「姐姐」,代價是5萬元!一名女子接到「猜猜我是誰」詐騙電話,對方一開口就親熱叫「姐~」,被害人誤以為是自己乾妹妹,爽快匯給對方5萬元應急,事後才發現自己被騙了。刑事警察局表示,今年9月份總共接獲25件是類案件通報,其中五年級生(民國50至59年出生者)就占了14件。
今年9月底,莊姓被害人(女,56年次)在家中接到詐騙電話,莊女才說了「喂」,對方立即裝熟以撒嬌語氣喊莊女「姐~」,莊女聽聲音語氣以為是自己的廖姓乾妹妹,直覺反應回答「廖○○啊,什麼事呢?」對方打蛇隨棍上,稱自己換了手機門號,簡單聊了兩句就說自己有急事先掛斷電話。隔天對方再度打來,說臨時有一筆錢周轉不過來,向莊女借5萬元急用。莊女聽對方語氣十分著急,二話不說就拿了5萬元現金到銀行,匯入對方指定的帳戶,3天後打電話給廖女詢問錢是否夠用,卻遭廖女否認借款一事,這才知道自己遇到詐騙集團。
刑事警察局統計今年9月份接獲全國受理詐騙案件通報,總共有25件這類「猜猜我是誰」詐騙電話案件,而且被害人集中在41至59年次,其中五年級生就占了14件,四年級生也有7件,二、三、六、七年級生各1件,性別比例則各半。刑事局表示,「猜猜我是誰」詐騙手法雖然老梗,但仍有許多民眾因先入為主而陷入錯誤,近來更產生變種,竊取他人通訊軟體帳號再假冒親友借款。刑事警察局呼籲,民眾無論接到借錢電話或收到借錢簡訊,都務必直接撥打電話給對方原本的門號求證,確認借錢者確實是自己的親友,而不是個聲音語氣很像的人,才不會「好心被雷親」。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