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交友!交友!多少詐騙假汝之名以行!

  • 發布日期:104-12-07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隨著科技進步、網路及智慧型手機普及化,交友方式也從以往的面對面或是參加社團聯誼等場合,轉變成透過網路即可認識全球各地的朋友,臉書(Facebook)、Line成為了生活中與朋友交流不可或缺的一環,其他各類交友軟體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看準這波「商機」的詐騙集團也偷偷的使用網路交友來尋找肥羊上門。

住在臺北市的林姓女子,平時除了上班外,回家都會透過網路遊戲舒壓,也因此在遊戲中認識許多朋友,有一天一名認識約一個月暱稱「仲仲」的網友向其訴說家族公司經營困難,好久都沒薪水可領,唯一一支手機又摔壞了,都快活不下去,於是林姓女子好心的上網郵購一支新的Samsung Note 4手機(約新臺幣3萬元)寄到對方的指定地址並匯款新臺幣3萬元,之後「仲仲」又稱父母因為借不到錢再鬧自殺,希望能再借新臺幣5萬元,期間林女不時詢問何時還錢,但對方總是支支吾吾,還用車禍、開刀、換工作等理由推託,最後林女忍無可忍告訴對方要報警處理時對方才匯新臺幣4萬元,但之後就無法聯絡上了,損失新臺幣約7萬元。

另外在宜蘭擔任家教的黃姓女子,在今(104)年8月中旬在臉書(Facebook)上認識一名美國籍男子Dwayne James,雙方交談甚歡,但男子在9月初時就開始陸續以人在國外遭搶劫、缺錢、信用卡無法使用、繳交罰款為由借錢,每次數百至一千美金不等,直到最後男子向黃女表示人被扣留在吉隆坡機場且身上無現金繳交罰款,引起黃女懷疑,在向美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求證表示無美國籍人員遭扣留後,才驚覺遇上詐騙集團了,損失新臺幣約34萬元。

警方統計10月份假交友詐騙被害案件共28件,詐騙金額從新臺幣1千元到幾十萬元不等,其中假冒外國人的詐騙案件約占一半且詐騙金額均超過新臺幣10萬元!這類假交友詐騙的手法通常是先創造假的帳號,再到網路上盜用俊男美女的相片,透過社群軟體隨機發送交友邀請找尋被害人,等被害人有興趣並回應後,就會開始拉近關係,過沒幾天再藉口急需用錢或投資要求對方匯款,甚至用其他方法騙取個人資料及款項,等到被害人有疑問或要求還錢時,就藉故拖延或是消失無影無蹤。警方在此呼籲,民眾利用網路交友時,再一開始應先提高警覺且勿在聊天間透露太多個人訊息,若交往時間尚淺就開始要求金錢支付的行為時,幾乎都是詐騙集團,相關的案例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專線網站上都有介紹,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