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刑警化身「海派法師」 教大家如何反詐騙

  • 發布日期:105-09-21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在臺南市從事服務業的劉小姐上網訂購知名蛋糕,過3個月後接到自稱客服人員電話,表示因為人員作業疏失誤設為自動扣款,隨即有自稱銀行人員要協助解除設定,請劉小姐到附近的ATM操作,分別查詢各銀行的帳戶餘額,並要求劉小姐多次匯款到對方指定帳戶,後來因劉小姐後方還有人在排隊等待使用ATM,詐騙集團怕好心人提醒,便要求被害人改至別處ATM繼續操作。劉小姐便繼續依照指示繼續匯款及提款存至指定帳戶,最後因為手機沒電,回家聯絡家人時,經家人告知才知道自己被騙了,總計損失新臺幣(以下同)50萬餘元。
         另高雄市75年次的朱姓職業軍人接到自稱是健保局的來電,表示被害人健保卡疑似遭盜用,所以暫時遭停卡,並轉接給警察局,對方自稱是臺北市政府警察局的警員,表示被害人郵局帳戶疑似借給毒犯作為洗錢用的人頭帳戶,因臺北距離高雄太遠,幫被害人用電話線上製作筆錄,後來又將電話轉給自稱姓杜的檢察官,要協助被害人將嫌疑犯的身分轉為被害人,要申請分案處理法院公證帳戶,要求被害人提供存摺、印鑑、提款卡和密碼,並與被害人約在生態園區公園旁將上述物品當面交付予替代役。被害人越想越不對,撥打165詢問之後才知道被騙了,沒想到在短短2個小時中,帳戶內的12萬元便被提領一空。
         鑑於解除分期付款詐騙與假冒公務機構詐騙是最常見的詐騙手法,刑事警察局預防科特地拍攝宣導短片假扮「海派法師」來宣導民眾,接到電話有提到詐騙關鍵字,像是「誤設連續扣款」、「去ATM操作解除設定」,或是「健保卡遭冒用」、「電話製作筆錄」、「監管帳戶」等,統統都是「假的!」,提醒民眾不要輕易相信並把錢交付給對方,才不會被騙造成財產損失,有任何與詐騙相關的問題,都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相關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165bear/videos/vb.825525160840319/1165342843525214/?type=2&theater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