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網拍搶買iPhone手機,開賣至今共60人被騙

  • 發布日期:105-11-04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蘋果手機iPhone 7一開賣就造成搶購熱潮,眾多果粉還在排隊等出貨,詐騙集團看準iPhone搶手現象,利用比市價低的價格吸引民眾下標進而詐騙,短短17天就有60件因上網購買iPhone而被騙的案例,警方呼籲民眾上網購買熱門話題商品時,務必提高警覺避免被騙。
彰化李姓女子在批踢踢(PTT)上PO文徵求購買iPhone 7,有鄉民私訊李小姐表示有貨,雙方互加LINE聯絡,對方表示是為了賺信用卡點數並回饋批踢踢果粉,所以原價賣給李小姐,並傳證件以取信李小姐,李小姐不疑有他匯款至對方給的銀行帳戶,並說好當天下午寄出,李小姐為了確認對方有依約寄出手機,請對方拍貨運單收據,對方卻不讀不回,驚覺自己被騙的李小姐趕緊向警方報案。
也有民眾覺得新機太貴,趁新舊機汰換時購買二手機,沒想到撿便宜不成,反而被騙。臺北市從事服務業的王姓男子在拍賣網站上看到有人賣iPhone 6s並開價1萬2,000元,便留LINE帳號給對方,對方表示可以面交或匯款後寄出,但因賣家人遠在高雄,面交太不方便,於是與對方談好匯款後寄出。王男匯款後對方表示會立刻寄出,但到了隔天早上再次確認時,對方都沒回應,但是用另一支手機聯繫對方卻都有回應,才知道自己被騙了。
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9月16日開賣起至今以類似手法進行詐騙的案件數共計60件(新舊款iPhone分別為8件與52件),財損金額約92萬餘元,詐騙集團除利用各大網路拍賣網站外,Facebook與PTT也是詐騙集團利用的平臺。警方呼籲,網路購物雖然方便,但也伴隨著風險,建議下標前先觀察賣家行為,如果要求私下交易,且價格顯低於市價者,就要提高警覺,建議以面交方式取貨,對買賣雙方都有保障,有任何與詐騙相關的問題,都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