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太誇張! 證件遺失 女遭冒名辦健保 辦手機

女遭冒名辦健保 辦手機
  • 發布日期:98-07-29
  • 發布單位:瑞芳分局

才短短五分鐘,被害人的身分證就被盯梢的歹徒竊走,拿去辦健保卡及申辦門號。
北縣瑞芳鎮一名何姓女子,上個月中旬在外交部臺北辦事處辦理護照時,不慎將身分證遺落在影印機上,女子回過頭找尋時已不見蹤影,於是下午立刻到戶政事務所辦理補發,沒想到短短半天不到,就有人拿著何女的身分證前往補辦健保卡及申辦手機,直到收到帳單他才大呼:「有夠誇張!」,承辦的員警也感到相當詫異。
警方調查,這名住在瑞芳鎮37歲的何姓女子,上個月中因為趕辦出國手續,因此前往北市外交部臺北辦事處辦理護照,何女借用辦公室內的影印機影印自己的身分證,但卻忘了取回,才過了短短五分鐘何女猛然想起自己的證件遺落在影印機上,回過頭發現證件已經遭竊,雖然櫃檯人員幫忙廣播找尋,但等了30分鐘還是不見有人送回,何女於是當天下午立刻返回瑞芳地區的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的身分證。
警方調查,何女萬萬沒想到歹徒竟然利用她補發新身分證的空檔,先持何女的證件前往中央健保局辦理新的健保卡,事後還拿著身分證及健保卡前往桃園市成功路的台灣大哥大門市申辦手機,帳單地址還刻意填寫申辦人桃園蘆竹鄉的住處,避免東窗事發,不料因為歹徒忘了繳費,經過台灣大哥大公司催繳多次都不理會後,帳單改寄到申辦人的戶籍地瑞芳鎮,何女收到這筆500多元的手機帳單,才驚覺原來自己遭人冒辦手機,於是立刻前往戶籍地瑞芳警分局九份派出所報案。警方根據何女提供的資料查出,手機申辦人是住在桃園蘆竹一名阮姓男子,目前也發出通知要求阮某出面說明,但令警方感到困惑與不解的是,為何歹徒持何女身分證前往健保局辦理補發健保卡竟能暢行無阻,順利就取得何女的新健保卡,接著又拿新卡前往申辦手機更是無往不利,完全沒有遇到阻礙,審核機制形同虛設,讓辦案的資深刑警不敢置信,連被害人也直呼:「太誇張了!」
預防之道
詐騙集團看準洽公民眾時常會利用公家機關的影印機影印身分證件,因此也派人盯梢,遇有民眾忘了取回身分證,立刻交給跑腿的小弟前往補辦健保卡,並再利用身分證及健保卡申辦手機,手機除了能當行騙的專線電話外,同時也能避免警方查緝,因此前往申辦的大多是需錢甚孔的人頭,詐騙集團論件計酬,因此警方也呼籲,前往公家機關洽公或是在便利商店影印時,個人的身分證件千萬不要離開視線,否則極有可能成為詐騙集團的下一個冤大頭。
資料來源:瑞芳分局偵查隊 林子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