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歹徒假冒黨部發紅包,台北、南投二榮民存款遭盜領

  • 發布日期:98-04-06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詐騙歹徒假冒黨部人員,鎖定老榮民為詐騙目標,假借黨部關懷榮民,先發紅包以解除心防並獲取信任,再以代為協助幫老人申請黨部三節慰問金為由,騙得老人主動交出郵局存摺、圖章並告知領款密碼,此手法日前陸續發生在台北、南投,被騙兩人都為80歲以上老榮民,分析歹徒作案手法應是先以特定管道取得榮民地址、電話、姓名等資料,再以登門拜訪方式詐騙,作案時間也經過考量,選擇上班時間的中午登門,一方面較不會碰上其他家人,另一方面碰上老人午休剛起床,精神恍惚較易被騙。警方呼籲,高齡長者應提防陌生人登門,並勿輕易讓對方進入家中,宜先請問對方在屋外等候,並詢問其單位、姓名,再透過電話向相關單位查證,且申辦任何政府或黨部津貼,不須交出存摺、圖章及領款密碼,若遇此情況應立刻報警處理。
北市81歲江老先生,日前遇2名歹徒(1男1女)到府拜訪,對方自稱是黨部人員要針對老榮民進行關懷訪問,隨即拿出內有1000元的紅包請老先生收下,並說黨部將於春節、中秋、端午三大節期間,發放生活津貼照顧具有榮民身分的老黨員,但是必須完成申請手續,且因津貼將直接匯入帳戶,要求老先生拿出存摺、圖章,為辦理入帳作業,同時還要告知領款密碼。老先生交出相關證件後,女歹徒藉口外出拿申請單後離開,留下另一男子與老先生閒聊,20分鐘後該女子返回,並將存摺還給老先生後離去,老先生午休後,前往郵局查看津貼有無入帳,卻發現帳戶遭盜領7萬元。
此手法同時發生在南投地區,83歲趙老先生日前遇到2名女子,自稱是黨部人員到家訪問,她們給了一個內有1200元的紅包,兩名歹徒同樣以發放三節慰問津貼為由,向老先生拿了存摺、圖章,手法也是由一名歹徒藉故離去後,留下另一名歹徒在家等候,待另一名歹徒持存摺往郵局盜領存款後,再返回老先生家中,趙老先生直到晚上與妻子談到此事,再查詢餘額卻發現早已被歹徒盜領70萬元。趙老先生事後氣憤的到警局報案,他表示自己是忠誠黨員,黨部活動他都非常支持,當時他還堅持不收歹徒給的紅包,認為應該盡力配合黨部政策,他同時氣得要告郵局,認為郵局怎可不多加查證,不是本人臨櫃提領70萬元,為何沒有詢問是否為本人,竟讓歹徒輕鬆領走他的老本。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