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假擄人 真詐財

  • 發布日期:103-08-27
  • 發布單位:刑事警察大隊

「爸,救命啊,我被壞人抓了」一名老先生接到一通小孩慘哭的電話,接著有一位自稱歹徒的人聲稱:「你們的兒子被綁架了,如果不馬上付錢,就把小孩的一隻手或是一隻腳寄到家裏」,當他聽完後整個人都傻了,無法思考及做任何動作,其間歹徒還不准他把電話掛斷,要一直拿著電話和歹徒對話,直到銀行照歹徒的吩咐去做轉帳動作,老先生先在銀行付出了新臺幣40多萬,後來因為郵局轉帳有問題,改回家拿存摺本,還要他太太也一起拿錢出來贖兒子,當下他老婆勸他先報警,他還大駡他老婆如果兒子出了事要他老婆負責,還不理他老婆馬上到郵局去準備付錢,後來因為郵局的行員發現有異出面制止及報請警方到場,才沒有再損失金錢。


防制作為

 

  • 當您接到此類電話時,先不要慌張也不要受歹徒的操控,找藉口將電話掛斷,冷靜心情並找家人說出您接到的電話內容或打內政部警政署反詐騙專線165,研判是否是詐騙集團,並馬上打電話給孩子,如無法聯絡可以請學校或他的同學協助尋找,如真無法找到人時,可撥打報案專線110請警方協助。
  •  詐騙防制三要領:
  1.  一聽:聽清楚對方說什麼。
  2.  二掛:聽完後,立刻掛斷電話不讓歹徒操控你的情緒。
  3. 三查證:快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將剛接到的內容告訴165專人。
  • 小小的一個反查動作,可以保障您的財產不受侵害。


選稿單位:刑事警察大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