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求職詐騙面面觀 拒絕做詐欺共犯

求職詐騙面面觀 拒絕做詐欺共犯
  • 發布日期:107-11-20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刑事警察局盤點常見的幾種求職或借貸陷阱,請家長與學生們特別留心,千萬別因為公司不合常理的優渥條件,誤觸打工詐騙陷阱,或因亟需用錢,採取非法借貸或至通訊行辦門號換現金,其中暗藏收取人頭帳戶或人頭電話的危機,情形嚴重還可能成為詐欺幫助犯、吃上官司,得不償失。
陷阱一:公司謊稱經營國外博弈公司,需大量存摺供玩家結算兌匯,存取金額較大,需求職者兼職提供存簿與提款卡由博弈公司兌換使用,標榜租金10日1萬元,提供銀行帳簿本數越多、薪資越高,不用提供任何證件和印章。新北市1名24歲的劉小姐被此輕鬆兼職工作吸引,提供2本存摺,結果紛紛遭詐騙集團用以收受詐騙款項,被詐民眾報案後,劉小姐不僅2個銀行帳戶皆被列為警示帳戶,其他帳戶一併遭凍結。
陷阱二:網路上針對已背有債務致難以向銀行借貸之民眾,出現「特殊管道迅速申辦貸款」的廣告,許多亟需用錢的人依照廣告指示加入LINE詳談,卻被要求繳交提款卡、存摺,以利申辦作業,這類假借貸訊息,實為詐騙人頭帳戶的假廣告。高雄市1名35歲的陳先生10月初在FACEBOOK廣告收到假藉辦理貸款訊息,經加LINE聯繫,對方要求陳先生提供自己的2套存摺與提款卡,表示1本作為借貸申請使用、1本作為還款使用,10日後卻經銀行通知該2個帳戶遭多筆詐騙款項匯入,已被設為警示帳戶,且陳先生經多人報案為詐欺嫌疑人,需等候檢警單位通知到案說明,陳先生不僅未解亟需用錢的燃眉之急,更成為詐欺罪的嫌疑人。
陷阱三:市面上許多通訊行會標榜「辦門號換現金」,表示民眾辦門號後不僅會幫忙代繳電信費至合約期滿,更可拿現金作報酬,看似好康的訊息,詐騙集團卻將民眾申辦的電信門號做為詐騙人頭電話。屏東市28歲徐小姐看到路邊通訊行「辦門號換現金」的廣告,在老闆慫恿下申辦7支門號,老闆稱2個月後可回通訊行領取2萬元報酬,沒想到1個月後,卻被電信公司追繳電話費,並收到通知徐小姐名下的電話被舉報為詐騙電話,使徐小姐大嘆倒楣。
陷阱四:FACEBOOK有許多「在家賺錢、免費打廣告、兼職打工、網路行銷、在家工作」等社團,當中充斥詐騙陷阱,近期有貼文應徵家庭代工「網拍小幫手」,工作內容是幫網路賣場賣商品抽成,需申請拍賣平臺帳號及上架商品相片、收取買家匯款。臺中的余小姐自以為受僱於人從事網拍助手收取貨款,然而雇主根本沒有出貨,余小姐遭人舉報假網拍詐騙,且自己的銀行帳戶被列為警示帳戶,假雇主則消失無蹤。
以上為近期常見之求職或借貸詐騙,刑事警察局呼籲民眾勿因貪圖不勞而獲的外快,導致自己成為詐騙集團的共犯,其中詐騙的關鍵字包含「提供存簿與提款卡給博弈公司兌換」、「繳交存摺特殊管道迅速申辦貸款」、「辦門號換現金」、「協助網拍收取匯款抽成」等,請民眾在尋找打工或有借錢需求,切勿輕信通訊軟體上的假廣告及對方在LINE對話中的指示,交出自己的銀行帳戶或申辦門號,相關的案例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專線網站上都有介紹,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