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里長伯來電!? 冒牌伯親切問候下詐走了里民的愛心與金錢

里長伯來電!? 冒牌伯親切問候下詐走了里民的愛心與金錢
  • 發布日期:108-02-03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農曆年節將至,詐騙集團也趕著年假前拼詐騙業績,在外地唸書工作的學子們,抽空向家人撥個電話吧,簡單的問候就能繫起溫馨的親情,確認一下你跟長輩「約定的防詐密語」;也別忘了左鄰右舍敦親睦鄰的同時,認清來電借錢者係真里長還是假鄰居呢?
  新北市一名王先生上週接到自稱OO區OO里的里長來電,因電話號碼有變更,特地來電告知,讓王先生倍感親切,現在里長服務都很敬業,復於2天後接獲該電話號碼來電,自稱OO里里長向王先生表示,因為貨款支付問題,想跟王先生借新臺幣5萬元應急,並於2天後中午歸還借款,王先生心想平常里長服務里民辛苦,這次就傾力協助一下,便不疑有他立刻臨櫃匯款新臺幣5萬元至對方指定帳戶,直到2天後未收到借款款項,撥打該電話號碼也無人回應,立刻趕往OO區OO里的里長處確認,真正的里長並無向他借款,才驚覺遭到詐騙。
  還有一名許先生,上週接到假冒里長來電,雙方並交換LINE ID,相談甚歡,隔日許先生隨即收到該名假里長表示欲購屋,懇求許先生幫忙先支付新臺幣15萬元給代書,許先生不加思索便匯款給對方,直到想起跟真里長確認此事時,才驚覺是一場騙局,真里長並沒有向他借錢,才趕緊至派出所報案。
  詐騙集團假冒親友借錢時有所聞,今天竟將歪腦筋動到大家居住的鄰里社區,假冒里長身分,借用里長平日熱心服務社區的形象,濫用里民的愛心,詐取金錢;這類詐騙手法常用說詞會先表示對對方的關心及更換電話號碼或LINE ID,讓你陷入誤解,若發現對方說話的方式和以往不同,或提出特殊的要求,建議多問個兩句以驗證對方的身分,且不要僅以LINE文字或貼圖對話就認定借錢的是你所認識的朋友,而詐騙的最終目的多半是借錢、匯款的要求,若是牽涉到借錢的要求,建議可以直接電話求證,順道考詢與親友建立的─防詐專屬約定密語,確認身分。
  刑事警察局呼籲,接到不明來電或LINE訊息問候,先別急著匯款,這很有可能是詐騙集團在裝熟騙你!提醒民眾使用LINE時,接獲要求借錢或匯款的訊息,務必提高警覺!如果接到親朋好友傳訊息要求借錢或幫忙匯款,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再透過其他管道(如打電話)向本人査證,平時也應該做好帳號保護,避免多個帳號設定同組密碼,亦不要點選不明網址;另外也希望金融機構行員如遇到年長者欲匯款,能再確認匯款雙方的關係,以保障民眾的財產安全,類似的詐騙的手法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官方網站及165反詐騙App上都有介紹,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資料來源:165反詐騙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