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解除ATM分期付款設定?」 小心錢包也跟著解除防備

  • 發布日期:104-02-09
  • 發布單位:土城分局

隨著科技進步,現代人工作忙碌,「宅經濟」逐漸成為生活中消費的主要手段,看準這龐大的商機,各拍賣網站及團購網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相關詐騙案件也時有所聞,舉凡購物網站個資外洩、盜取他人帳號販售商品等,均是歹徒騙取金錢的跡象,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新北市的林小姐是使用蘋果產品十多年的忠實顧客,日前iPhone 6上市,無奈剛於去年11月初與電信公司續約購買iPhone 5S,如需解約換購iPhone 6系列手機,需賠償違約金2萬元左右,於是透過知名拍賣平台尋找優良賣家以3萬2仟元購買iPhone 6 PLUS一支,殊不知該賣家帳號已遭歹徒盜取,歹徒與林小姐約定如果透過ATM轉帳將金額一次付清,可優待為2萬9,989元,林小姐不疑有他,立刻前往便利商店ATM匯款至歹徒指定帳戶,沒想到隔天中午歹徒又來電說銀行方面誤設該帳戶為分期付款帳戶,之後連續12個月,每月會從該帳戶扣款2萬9,989元,希望林小姐趕快前往鄰近ATM進行身分認證及解除分期付款設定,林小姐當下雖有疑惑,但因金額實在過於龐大,因此想說趕快處理,便至公司內部所設ATM依賣家指示操作,途中歹徒還稱設定尚未生效,要求多操作幾次,總計操作3次。直到過了約定的時間尚未收到商品,電話或通訊軟體都連絡不上,前往販售商品網頁發現已遭停權才發現受騙報案,總計損失十餘萬元。經統計103年9月份國內網路購物詐騙被害案件,歹徒使用「ATM解除分期付款詐騙」的手法高達6成,顯見歹徒仍慣用此類詐騙手法。
 
土城分局提醒您,透過網路交易時,最好是選擇「貨到付款」或是「面交」方式,避免錢已經匯出去卻沒有拿到物品,也可以避免歹徒假藉匯款帳戶或設定錯誤,要求前往ATM重新設定以騙取金錢;另外,ATM的功能只有「提款」跟「轉帳」(匯款),並不具有解除設定、身分驗證或其它的功能,而且就算誤設分期付款也不會有帳戶遭到不斷扣款的問題,如果民眾有接獲通知要求前往ATM進行「提款」跟「轉帳」以外的要求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有任何與詐騙相關的問題,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