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大學生遭詐騙手法排名

  • 發布日期:109-08-24
  • 發布單位:中和分局

大專院校學生遭詐騙手法排名,提醒學生族群提高警覺,也提醒家長多關心在外地求學子女之生活狀況與金錢使用情形,預防詐騙案件發生。

一、第1名:假網拍。

發生地點以臉書最多,占總件數9成以上,歹徒多半以熱門3C、演唱會票券、高價球鞋為誘餌,要求被害人先行匯款,如果被害人要求面交,就假借各種理由推託,等被害人匯款後就斷絕聯絡。 提醒您,上網購物務必提高警覺,如果遇到賣家僅透過通訊軟體聯絡、不提供實體聯絡電話或地址(如有提供,應先查證資料是否真實)、商品價格遠低於市價等情形,都是詐騙高風險,應避免購買,接到親友傳訊、貼文分享優惠購物管道,也要當面或電話親口確認,以免被騙。

二、第2名:假援交。

發生地點大多為LINE、各類手機交友APP,歹徒盜用帥哥美女照片開設帳號隨機搭訕被害人,約定見面後卻不出面,以害怕便衣警察查緝為由,要求被害人先行購買遊戲點數支付援交費用及保證金,如果被害人拒絕付款,再由其他歹徒假冒幫派份子以恐嚇方式威脅被害人繼續交付遊戲點數。提醒您,遊戲點數決無身分認證或代替現金使用之功能,遇到陌生人要求購買遊戲點數代替現金交付,就要提高警覺,應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求證,以免被騙。

三、第3名:假投資。

發生地點大多為臉書、IG,歹徒張貼廣告標榜小額投資、快速賺錢,吸引被害人加LINE詢問詳情,或先假意交友,等獲取被害人信任後,再引誘被害人前往來路不明的境外網站投資,營造不斷獲利假象讓被害人持續投入金錢,等被害人要求領回現金就斷絕聯絡。提醒您,投資應選擇金管會核准銷售之金融商品,切勿隨意聽信網友說詞,前往來路不明的網站投資,對於標榜高獲利低風險、獲利率顯不合理、發放高額傭金鼓勵拉下線的投資管道更要提高警覺,以免被騙。

四、第4名:虛擬遊戲詐欺。

發生地點大多為臉書、遊戲虛擬寶物交易網站,詐騙手法與假網拍類似,歹徒以低於行情售價吸引被害人匯款購買遊戲點數、虛擬寶物等,收到款項後就斷絕聯絡。

五、第5名:解除分期付款。

歹徒盜取民眾網路交易個資後,假冒賣場客服及銀行客服打電話行騙,謊稱購物訂單或會員等級設定錯誤,如不希望被多扣款項,就需配合操作ATM解除,藉機詐財得逞。提醒您,ATM絕對沒有任何設定、解除扣款、開通或關閉個資等功能,陌生人來電要求操作ATM就是詐騙!來電顯示號碼如果開頭出現+字號代表是境外來電,應特別提高警覺。